天气预报>> 北京 |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中国林科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第九届全国生态修复研究生大会暨首届青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中国林科院举行作者:武海雯  时间:2023-03-27 16:07:53  来源:原创

2023年3月25日,第九届全国生态修复研究生大会暨首届青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中国林科院举行。此次大会由中国林学会盐碱地分会等七个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由中国林科院研究生部、中国林科院生态保护与修复研究所和生态修复网易修复学院承办,盐碱地生态修复国家创新联盟是本次会议的支持单位。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盐碱地分会和盐碱地生态修复创新联盟秘书长张华新主持。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绍志致辞,两位领导都高度肯定了大会在激发青年人科技创新热情、培养青年人原创性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力、创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方面所做的努力,并强调了培养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人才的重要性,呼吁更多的社会资源投身于助力青年人新时代的科技创新责任,充分体现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思想。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青年科技人员、评审专家、企事业代表等近300人参会。

全国生态修复研究生学术大会是针对广大研究生群体的跨学科、跨领域的公益性专业学术大会,为促进我国生态修复领域人才队伍建设,为有志于生态修复产业的在读研究生创建了一个探讨科研成果、分享研究经验、展示自身综合实力的机会,搭起了优秀毕业生和企业沟通交流的平台。此次研究生学术大会承续往届优良传统,并开拓新的领域,为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提供了更多展示自身能力和科研成果的舞台,也为用人单位提供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本次研究生学术大会共有来自全国35个大学和科研单位的80位参会者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答辩。共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创新奖3名,优秀奖若干。

本次大会首次设置青年科技创新大赛环节,由各主办学会征集科研课题并出资成立科研基金,用以资助青年科技人才,鼓励自由探索和科技创新。本次大会共征集盐碱地生态修复、工程绿化生态修复、脆弱生态系统生态工程修复、国土空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等领域的19个指南方向。经过3轮筛选,共有60个团队进入最终的答辩环节。经过评审专家综合课题申请书和现场答辩情况的评审,选出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彭龙团队、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陈丽娟团队、北京林业大学及金楠团队、山东大学庄林岚团队等19个团队荣获首届青年科技创新基金资助。

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黄锦楼研究员主持闭幕式,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土地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白中科研究员对研究生学术大会做总结发言,由中国林学会盐碱地分会秘书长张华新研究员对青年创新大赛做总结发言。组委会向获奖研究生颁发奖金和获奖证书,并公布获得首届青年创新基金的资助的优秀团队。大会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第九届全国生态修复研究生大会暨首届青年科技创新赛开幕式

 

 第九届全国生态修复研究生大会暨首届青年科技创新赛合影

 

首届青年科技创新赛盐碱地生态修复方向获得资助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