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北京 |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中国林科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调研干涸盐湖生态修复作者:张华新  时间:2021-09-07 12:54:06  来源:原创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调研考察了中国林科院盐碱地中心安固里淖干涸盐湖生态修复试验示范基地,郝司长听取了中国林科院盐碱地研究中心张华新主任关于安固里淖干涸盐湖生态修复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安固里淖高原湖泊干涸的原因和生态修复成果,对盐碱地中心多年来在干涸盐湖生态修复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郝司长指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大气环流的变化,将来我国干旱半干旱区湖泊的干涸情况将会时常发生,由此带来的生态问题也会越来越凸显,林草科技系统应做好应对策略和科技储备,针对盐湖干涸的严重生态问题,一要加强科学研判,搞清干涸盐湖生态退化的机制,重点研究干旱半干旱区湖泊干涸的成因,以及造成湖泊干涸的水资源平衡、水盐动态、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二要创新治理模式,研发干涸盐湖生态服务功能整体恢复的生态修复技术体系;三要尊重自然规律,不要盲目追求治理效果,而是要通过人工修复来推进和加速自然修复过程,保障生态修复后盐湖生态服务功能的发挥。

安固里淖地处张家口市张北县,素有“坝上明珠”之称,是华北地区第一大高原内陆湖。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多年持续干旱,以及湖区周边及所在流域水土资源长期人为不合理开发影响,至2004年底安固里淖彻底干涸,大面积湖盆裸露,形成10多万亩湖盆盐碱土地,在多风的冬春秋季节,频发扬尘天气,是京津地区盐碱尘暴的主要策源地,严重影响了周边农牧业和地区生态安全。为解决安固里淖干涸盐湖严重的生态问题,2013年张北县人民政府、江苏盐城绿苑盐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中国林科院盐碱地研究中心提供技术支撑,联合实施安固里淖生态修复工程,经过八年试验示范,实现了10万亩干涸盐湖盆植被全覆盖,达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走出了一条干旱半干旱区干涸盐湖盆地生态修复的新模式和新思路。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推广处吴世军处长、标准处佟金权副处长、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王宇副局长、科技处韩军魁处长、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武云峰局长、张北县王泊常务副县长,以及中国林科院盐碱地研究中心相关专家参加了调研考察活动。


BDW)_}0P~0IG{]3MYS89GKI

安固里淖生态修复前卫星遥感图

安固里淖干涸盐湖生态修复前湖盆情况

安固里淖干涸盐湖人工生态修复试验示范

PictureSelector_20200827_172011

安固里淖干涸盐湖人工修复推动了自然修复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