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北京 |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中国林科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948项目“优质多抗耐盐碱景观植物及配套培育技术引进”通过验收作者:吴亚琦  时间:2020-12-24 10:05:46  来源:原创

2020121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组织专家对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承担的948项目优质多抗耐盐碱景观植物及配套培育技术引进进行了验收。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并认定成果2项。验收专家对项目的消化吸收情况予以高度评价,并就这些优良种质及其配套栽培技术在盐碱地生态修复中的应用和推广进行了热烈讨论,认为这些优良种质在盐碱地区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能够提升城市绿化与盐碱地生态修复的景观效果,改善生态环境,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盐碱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

该项目引进并培育的代表性优良种质有:

 





 1.尼帕草: 多年生雌雄异体的禾本科C4植物, 对旱、涝、盐有极强的耐性 ,叶子能泌盐(图A),可种植于盐度高于0.6%的重度盐碱地(图B),甚至可以通过海水灌溉种植。其谷粒养分含量与小麦或水稻相近,可食用,能作为粮食作物的补充;地上部养分丰富,与黑麦草、盐草相近,可作为牧草。适合在干旱和盐碱地区推广应用。

 

 





 2.伍兹氏玫瑰: 蔷薇科蔷薇属直立的多年生落叶灌木,株高可达2-3米,生活力强,生长旺盛 (图A)。茎枝多刺(B);叶小而薄,平展,奇数羽状复叶(B);种植2-3年后开花, 花色为浅粉到深粉, 5 片花瓣,花量大 (C);果实圆球形,直径1.5厘米左右,成熟后为鲜红色,结实量大,与绿叶相称非常漂亮(图D)。 伍兹氏玫瑰耐盐性中等,可在含盐量0.3%-0.6%pH<8.5的中度盐碱地正常生长发育、开花结实。还耐干旱、耐潮湿、耐寒、抗病性强,可用于园林景观营建。

 

 





 3.日本丁香: 木犀科丁香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树形优雅繁茂,姿态丰满秀丽; 花序硕大而艳丽,布满全株,芳香 独特怡人 ,观赏效果甚佳 ,是很好观赏植物品种。日本丁香具有很强的耐盐性,可在含盐量1%的条件下生物量只降低40%,仍可存活。

 4.顶级龙舌兰月季:多花灌木,高度1.2-1.5米,枝叶浓密,一个枝条上可开1-3朵花(图A)。叶子中等绿度,叶片小而光滑,叶表蜡质,幼叶呈紫红色,后逐渐转为绿色(图B)。当年即可开花,花朵从初放到花谢颜色变化明显(图CEF),盛放时是非常独特的古铜和赭石混合的颜色,无明显香味,杯状,非常漂亮(图D)。花期长,可从春天可一直开到晚秋,多季重复盛开。生活力强,中等耐盐程度(土壤盐度<0.6%),耐雨浇,抗病性强,耐寒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