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北京 |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中国林科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盐碱地中心获第十一届梁希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作者:吴亚琦  时间:2020-10-28 14:05:24  来源:原创

近日,中国林学会公布第十一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由盐碱地中心张华新研究员主持完成的“盐生灌木白刺及其植物盐提取技术”荣获了第十一届梁希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盐生灌木白刺及其植物盐提取技术”综合考虑盐生灌木白刺超强吸聚盐性和植物盐高效制备两方面进行突破,一方面利用白刺对盐分的超强吸聚能力,研究了白刺对盐离子吸纳、聚储机制和能力,另一方面利用白刺作为重度盐碱地生态修复植物材料为抓手,考虑白刺吸纳和聚储大量盐分后的利用问题,避免茎、叶等吸收的盐分因秋季落叶重新返回土壤,发明了白刺植物盐的制备技术。具体表现在:1)掌握了盐生灌木白刺体内盐分离子的运输、储存和利用的高效吸聚盐机制。从盐生灌木白刺的超强吸聚盐性的角度出发,创新研究了盐生灌木白刺的耐盐机理,重点研究了白刺组织内盐离子区隔化分配和动态离子交换特征,并开展了氨基酸、有机酸、糖类等在盐生植物中的特殊代谢研究,鉴定了白刺体内矿物元素、氨基酸、小分子活性有机物等含量特征,确定了白刺超强吸聚盐特性及潜在的生态和经济开发价值,并以其吸聚盐分的质量、营养成分的数量和比例作为研制白刺植物盐关键提取技术的最优化参数;(2)发明了利用高温煅烧方法从盐生灌木白刺中获得植物盐的技术。创新研究了将收获的白刺在高温煅烧下炭化后,利用水提或酸提来提高植物盐提取率的关键技术,实现了白刺资源规模化高效制备植物盐的开发应用;(3)发明了利用常温超滤的方法从盐生灌木白刺中获得植物盐的技术。创新研究了利用特殊的提取酶将盐生灌木白刺中的盐离子和富含游离和与小分子蛋白螯合的矿物元素提出,并利用凝滤和超滤的方法去除植物体中影响植物盐结晶且营养价值低的成份而制备植物盐的关键技术,攻克了因白刺叶片富含植物胶和营养元素在植物体中与有机物紧密螯合而影响提取的难题,同时克服了营养物质不能顺利结晶的障碍,实现了在常温下制备低钠且富含植物小分子活性有机物的植物盐的关键技术,提高了植物盐的平衡营养价值。

此项成果授权专利6件,其中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3件;授权植物新品种1个;发表学术论文18篇,其中SCI收录4篇。该植物盐制备技术是一项新兴的利用盐生植物制备营养丰富、平衡的食盐技术,在我国处于领先水平。本技术应用推广已于2015年与天津绿茵景观生态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达成独家合作协议,在重度盐碱地种植白刺并开发白刺植物盐,2017年至2019年三年公司通过盐生灌木白刺应用于重度盐碱地生态修复,以及白刺植物盐提取,新增销售额达8000万元,新增利税近3000万元。

白刺盐胁迫离子区隔化图

高温煅烧法制备白刺植物盐

常温超滤法制备白刺植物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