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北京 |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中国林科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盐碱地中心成功培育“乔木柽柳”和“金灿白刺” 两个植物新品种作者:张华新  时间:2018-11-26 12:35:18  来源:原创
中华柽柳和唐古特白刺分别为泌盐型和稀盐型盐生木本植物,是改造重盐碱地、防风固沙、绿化环境的先锋树种,在三北和北方滨海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

中华柽柳为丛生灌木,树干褐色,冬态丑陋。多年来,盐碱地中心以高抗、普适、优质、乔化、美观为育种目标,开展柽柳新品种选育工作。盐碱地中心经过10年的人工选育,成功培育出了树形优美、主干紫红色、通直圆满、顶端优势明显、侧枝直立或锐角斜展、枝叶茂密、叶春夏翠绿色秋橙色乔木型柽柳新品种,并在不同气候区及不同盐碱条件下进行了多年重复繁育和栽培试验,其特异性明显,性状稳定,耐盐碱能力强,同时耐水湿、干旱、寒冷、瘠薄、修剪,抗倒伏等,解决了在重盐碱地区绿化中没有乔木树种和冬态丑陋的难题,丰富了盐碱地区造林的乔木树种资源。

唐古特白刺呈灌丛状生长,是三北和沿海地区荒漠、半荒漠及盐渍化土地上的重要建群种或优势种,果实成熟时为红色或紫红色。唐古特白刺极耐盐碱、耐干旱、水湿、严寒、贫瘠、抗风沙,对恶劣生境有极强的适应能力。多年来,盐碱地中心以高抗、多态、优质为主要育种目标,成功选育出一个果实鲜黄亮丽、花期较晚和耐盐碱能力强的基因突变型唐古特白刺新品种,经多次扦插繁殖和多地栽培试验,在群体内和不同批次间表现出特异性、一致性与稳定性。新选育的唐古特白刺新品种既是重盐碱地绿化的优良灌木,其可与红色果实的白刺搭配种植,极大地丰富盐碱地区绿化景观效果;同时,由于该品种为目前唯一的黄色果实品种,可作为分子生物学研究的理想材料,为揭示果色变异的分子机制奠定了基础。

以上两个品种分别命名为“乔柽1号”和“金灿”,已通过了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组织的专家审定。同行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审定品种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生态价值和商品价值,将在盐碱地绿化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