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北京 |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中国林科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巴彦淖尔市批复成立“河套地区盐碱地林草植被构建和生态修复博士研究工作站”作者:武海雯  时间:2020-04-01 14:19:16  来源:原创

 

       为响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进一步提升河套平原盐碱地科学改良和生态修复的科技支撑能力,促使人才交流和科研成果转化,2020年3月13日巴彦淖尔市批复成立“河套地区盐碱地林草植被构建和生态修复博士研究工作站”,运行资金由市财政支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盐碱地研究中心河套分中心”和巴彦淖尔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作为技术支持单位。我院盐碱地中心三位博士首批入选博士研究工作站。

该博士研究工作站所在的河套地区是黄河中上游重要农牧业产区及生态环境建设区,也是典型的盐碱地分布区,大规模的盐碱地植被构建和生态修复是该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博士研究工作站针对这一问题,将引进盐碱地林草植物耐盐碱机制、盐碱地生物改良技术、盐碱地生态修复技术等研究方面的高水平科技人才,与当地科研人员组成科研团队,重点攻关河套地区盐碱地林草植被构建和生态修复中的理论和技术难点。通过引进人才的带动作用,提高巴彦淖尔市林草系统的科研创新水平,推动河套盐碱地生态修复和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高河套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保护水平。

结合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林草局党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全国春耕生产的部署要求,根据疫情防控实际,结合盐碱地生态修复研究工作,入站博士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并与建站单位就春季造林、实验安排等具体内容展开讨论,为疫情期间科学研究和生产推广工作提供技术服务。

盐碱地中心近年来积极在河套地区开展盐碱地生态修复研究,与当地林草部门及科研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心三名博士首批入选博士研究工作站是对近几年来在河套盐碱地区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中心与河套地区科研部门科研合作的深化。借助这个平台,盐碱地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以河套地区为核心的中西部黄河流域典型盐碱地林草植被构建和生态修复研究网络建设。